close

 

「我為什麼要去上學?」

 

第一天的蜜月期,在隔了一週再去幼稚園後,消失殆盡,讓我懷疑那是一場夢。正式上課那天,以為一切都很平順,小孩自己也似乎如此認為。放完書包,檢查完口腔與體溫,各自揮手道別。

 

中午去接小孩時,哭到在教室的一角睡著。花了一整個下午東問西問,表像是中餐要吃菜很可怕,但小孩終於說出他的心聲:「我很想你。想回家」

 

隔天要出門時,費了一些力氣。小孩問,為什麼要去上學?為什麼弟弟不用?小孩很生氣,我也急躁起來。即使往學校的途中小孩很穩定,進到教室就哀求我:「可以在這裡陪我嗎?」

 

這幾日觀察下來,其實已經是一所不誇張逼迫小孩的安心環境;老師在面對30位小孩(混齡),表現出來的也超乎我自己在同樣的狀況下所能做到的。小孩在每日結束後,心情其實是愉快的。之所以抗拒,因為是孤單的吧(剛好這一週,唯一熟悉的朋友阿里不在)!

 

 

小孩生性謹慎而慢熟,過去總是靠著我而與(少少的)同儕建立關係。大專的學生則總是毫不猶豫的主動伸手友誼的手。因此,在交朋友的這件事上,很不幸的,像極了我,而不如他爸爸。他害怕孤單,卻又不知如何與人交誼。

 

為了安撫他的情緒,讓他帶著家族的照片在身上。流淚想念的時候,至少有些許安慰。我也儘可能的花時間陪伴他在教室內轉換心情,直到老師有暇接手──僅管每日仍舊要哭上一回(目前來到第六天)。而每一日,我都必須面對他的抗拒。這讓身為母親的心裡非常難受與煎熬。老師安慰我:孩子哭,表示他跟家人的連繫很強,這是好事。

 

 

「我為什麼要去上學?」是一把利刃,一次次插進母親肉做的心。這種「控訴」,有時讓我動搖,讓我懷疑自己:是不是做錯了?

 

去上學,因為,在這個已經相對溫和、以孩子遊戲發展為主的環境,我想要你去面對自己的恐懼跟害怕,我需要你去學會克服它,或是與之共處,這是你一直在我的保護下所很難練習的事。我希望你可以在跨越那個恐懼後,在各樣不同的友誼中,經歷很多悲傷或美好的事。

 

去上學,因為,媽媽才知道自己有多麼需要那兩個小時的(相對)安靜。我不奢望你原諒這種自私,但是我好需要。對不起,我無法無私地燃盡自己奉獻給你,鞠躬盡瘁的那樣。終究,只能在理想跟現實之間,做到不讓自己再生病的努力。

 

去上學,或許不那麼全然是因為你,也是因為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gh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