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教材繪本:迦拿的婚宴 (Was uns die Bibel erzählt 系列)

 

約翰福音第二章:(現中修訂版。這個版本用來對小朋友說故事,還是比較好用)

1 第三天,在加利利的迦拿城有人舉行婚禮。耶穌的母親在那裏;

2 耶穌和他的門徒也受邀請參加婚宴。

3 酒喝光了,耶穌的母親告訴他:「他們沒有酒了。」

4 耶穌說:「母親,請別勉強我做甚麼,我的時刻還沒有到呢。」

5 耶穌的母親卻吩咐僕人:「他要你們做甚麼,就照他的話做。」

6 在那裏有六口石缸,是猶太人行潔淨禮的時候用的,每一口石缸可以盛水約一百公升。

7 耶穌對僕人說:「把水缸都裝滿水。」他們就倒水入缸,直到缸口。

8 耶穌又說:「現在可以舀些出來,送給管筵席的。」他們就送了去。

9 管筵席的嘗了那已經變成酒的水,不知道這酒是從哪裏來的(舀水的僕人卻知道),於是叫新郎來,

10 對他說:「別人都是先上好酒,等客人喝夠了才上普通的,你倒把最好的酒留到現在!」

11 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,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。這事顯示了他的榮耀;他的門徒都信了他。


 

在準備故事之前,把鄧開福老師在神研班的專講(有關約翰福音中的神蹟)聽過一遍。其中在解釋耶穌醫治瞎眼者的那段,老師有一句話打動我:「門徒看見的,是一個神學問題,但耶穌卻看見他人的需要。」心中突然有點安穩下來。想起第一次幼兒班開始時的聖經故事,有大人跟我說,他們都聽得懂,在主堂都聽不大懂。

 

是啊,其實耶穌也從來沒有給過長篇大論的神學分析吧!衪所傳講的道理,如果無法貼近群眾,怎麼會有那麼多門徒呢?所以我安慰自己:不需要會很高深的神學詮釋,但要學習看見聽者的需要。

 

這是耶穌所行第一個神蹟。其實,「神蹟」對四五歲的小孩來說,可能不是什麼「不可思議」的事,畢竟他們這個年紀處在一個「超人」的狀態,擁有各式各樣的超能力,可以咻一下就把敵人打死。

 

只是,為什麼耶穌要行神蹟呢?因此覺得還是交待一下背景好了:關於猶太人百年來的流離失所、關於「耶穌」這個菜市場名的意義、關於猶太人好想要一個(國)王的願望。The Arrival by Shaun Tan(《抵岸》。陳志勇著。 我的舊文:The Arrival--致飄流卻堅韌生存的生命)書中的一張圖,被我援用來解釋猶太人好像受到惡龍壓迫的歷史(但小孩一定想不到,這個王最後的結局會變那樣)。

 
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shauntan.net/books/the-arrival.html

 

故事開始前,先問了小朋友關於「超人」的概念。馬上被糾正:是變形金剛啦。嗯,總之,就是像漫威的那些角色,鋼鐵人啦蜘蛛人啦這一類。

 

至於耶穌呢,也有超能力,會變魔法喔。(令人感動的是,只來過一次的小孩,還記得耶穌爸媽的名字)

 

故事講到「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」。停下來特別解釋「神蹟」的意思。其實就是一個「記號」(sign),要讓人相信耶穌就是真正的神的兒子的,記號。

 

最後跟小朋友分享我的心得:

 

門徒好像並不是真的很相信耶穌是誰,或是不確定,所以耶穌還得使出魔法,讓門徒相信他。

 

但馬利亞似乎不需要。她好像從一開始就知道耶穌不一樣(OS:畢竟是自己的兒子啊),相信耶穌可以做點什麼,否則怎麼會跟耶穌說,酒喝完了呢?(那如果馬利亞沒有這麼說,耶穌會行這個神蹟嗎?)

 

耶穌並沒有跟所有人大聲嚷嚷說:你們看,我把水變成酒了!而是偷偷的,只有僕人才知道這件事。(應該要跟漫威超人來個對比,但我忘記了)

 

我自己私心的喜歡對馬利亞的詮釋(也許是錯得離譜的釋經 XD)。但是,全心全意相信自己的孩子,不是一件很需要被提醒的事嗎?下次的繪本,應該會扣著這個主題吧(小孩其實也都很在意的,關於爸媽「相不相信他」這件事)

 

很開心的是,小孩的問題:約瑟呢?約瑟去哪裡了? #Finding Joseph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gh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