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兄弟倆,爭奪玩具的戲碼不會少,天天時不時就會聽到房間傳來哥哥的尖叫:不要、不可以!我不想跟你玩!


唉,該怎麼說呢?或許老二就是天生的跟屁蟲(年紀又差得近),只要哥哥在做什麼,不管三七二十一,一定要擠啊湊到一旁,也不是真心想爭哥哥手中的玩具,但就一定要摸一下瞧一下,看看哥哥在做什麼,每每惹得哥哥暴走朝他不斷怒吼趕人,然後弟弟也不甘勢弱的吼一聲回去(9M!!),跟屁蟲的偽爭奪戲碼於是落幕。


這幾個月的不介入練習下來,我不太用出手,但是日復一日看著兄弟倆這樣互相咆嘯,然後下一秒又親親熱熱的在一起玩耍,總是心想:啊,吵吵鬧鬧,手足就是如此(其實被尖叫聲弄得很煩)。


但令我一直不解的一點:即便哥哥已經吼出「我不想跟你玩」的句子,一邊用手保護著他正在玩的物件,我曾經建議他:「那你要不要拿到客廳/房間玩?這樣弟弟就拿不到了。」哥哥有時會離開到另一個空間玩,但不消兩分鐘又折返回來玩,手上還是拿著他口口聲聲說「我不想跟你玩」的玩具;或是根本只是從櫃子上移到地上玩;又甚至只是考慮了一下,還是留在原地繼續玩。


然後跟屁蟲戲碼又可能會再重演一次,弟弟才會真的善罷甘休離開,自己玩他真的有興趣的東西。




直到今天我才發現為什麼。



今天破天荒拿出了擱在房裡、不許哥哥拿出來玩的積木(九個月啦。不太准拿出來的原因,因為以前他除了把所有積木統統倒滿地,其它什麼也不做了)。摸索了一陣子後,他開始按照他小腦袋裡內鍵的序列,認真專注的一塊一塊排著積木。也破天荒的,我介入了弟弟的跟屁蟲行為(因為我認為哥哥正在進行一項 project,所以要幫忙保護)。


一開始弟弟撲上去時,我暫採觀察態度。只見這小傢伙把已經滿地的積木在地上滑來滑去,把我堆起來的東西推倒,哥哥一如往常,開始抗議大叫,弟弟讓一切更混亂之外,真是一點建設性也沒有。問他:「你要幫忙堆積木嗎?」完全是對牛彈琴...................於是我只好採取強勢作風:弟弟一直往前撲向積木,我就一直把他擋下來:「不。可。以。」


兩三次下來,這小傢伙發現媽媽是來真的,竟然,生。氣。啦!!!朝我發出小小不爽的怒斥聲。後來又因為哥哥專注在排積木沒搭理他(40分鐘有吧),我一邊擋他一邊觀察哥哥排列,一邊沉思,這小傢伙玩一陣子後,就.............上演肯德雞!!哭啊哭啊,抱也不是,放下來也不是。想說:是肚子餓了嗎?明明還有一段時間;不舒服嗎?看起來也不像。我把他平躺在地上,讓他發脾氣(界線:明明不想要我抱,卻又一直要巴過來,抱起後又像蛇一樣,我就會把他放下來,告知:你沒有真的要我抱,那就在旁邊玩),一邊思考。終於終於,我想到了。


媽媽:「你想跟哥哥玩?但是哥哥現在在玩積木,沒法跟你玩,等他玩好了,就會來找你」(對,他才不要我跟他玩咧)


弟弟持續肯德雞。其間我有故意(測試觀察他和哥哥)讓他回到「跟屁蟲」狀態,立馬停止哭泣,迫不及待撲向那些積木。雖然哥哥沒有非常強烈的抗議,但我還是再度制止弟弟。於是又回到肯德雞。


哥哥從積木群中轉過頭來看著弟弟(破天荒的一句):「我知道你想玩。」然後拿了一塊積木給弟弟,再回去繼續他的project(媽媽在心裡傻眼)。弟弟當然不要那塊積木囉。


最後,終於換媽媽本人需要離開處理家務。媽媽被哥哥發了一陣脾氣後,兄弟倆就玩了起來,肯德雞弟弟消失,兩個人在整間屋子裡嬉戲。



知道我發現了什麼嗎?



原來,弟弟的跟屁蟲行為,對兄弟倆而言,似乎是一種默契或遊戲。弟弟看似胡鬧(在大人眼中)的亂撥弄哥哥的玩具,其實是他的「遊戲」;只是,對哥哥而言,我就不太確定是什麼,但是在尖叫不准弟弟來玩的聲頻底下,他是喜歡弟弟老是來跟他「湊一腳」的。



唉呀,小小孩的遊戲!真的是我始料未及啊。






不用刻意教孩子排列、顏色形狀分類,他們自己就會了。很有趣的是,沒有人跟他說要怎麼排,但是他就是排成直條狀。這一點讓我非常好奇,這樣的「秩序」感是天性嗎?或許,或許任何事,都要先從直線(規律?)開始,然後才有可能去破壞、去扭曲、去變化成圓的彎曲的不規則的各式樣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gh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