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原文連結:The Art of Toy Rotation  


摘譯:

當你有滿坑滿谷的玩具,玩具輪替法(toy rotation)是最便捷的解決之道。它有什麼好處呢?
 
1. 培養創造力與想像力
 
2. 收玩具變成一件輕鬆的事
 
3. 少擺一點玩具=多投入在「玩」玩具本身
 
4. 手足相爭少一點
 
5. 日常物件也可以成為玩具
 
6. 避免孩子過度刺激
 
7. 孩子可練習獨玩
 
8. 玩具不斷有新玩法
 
9. 培養獨立
 
10. 生日跟過節時才知道該送孩子什麼禮物


 

 

我兒子過完兩歲生日不久,某一天傍晚我看著客廳,覺得有點「丫雜」。這裡主是兒子的遊戲區,有一個長櫃,兩個抽屜來收納玩具。但是,卡車跟火車還是散落一地,幾乎要佔滿整個地板空間。打開一個抽屜,一大堆玩具,過了好幾個禮拜了,這些玩具根本都沒被玩過。我深呼吸,捨棄了我應享受的「我的時間」(me time),立馬把一些玩具收到地下室去。

 
數個月過去了,雖然我們很滿足於現在這種基本玩具輪替法,不過我發現,要能真正享受它所帶來的奇妙好處,我可以再更細膩一點。

 
它有多簡單?多有效呢?

 
為了讓這個方法更容易明白,你可以準備四盒玩具,每兩週輪替一次。我建議你依自家情況做調整,找出最合適你們家庭的方法。你可以先從三盒玩具開始,或是輪替的時間頻繁些。若你不只有大寶,你可以用混合或是不同的玩具盒子給個別孩子。
 
做法如下:
 
1. 限制區域:把所有玩具放在同一個房間。若覺得這樣還是太多,那就每個房間都依這個方法做。

 
2. 取捨:決定哪些玩具要留,哪些要丟。缺了一隻腳的馬或不完整的拼圖,不用再加到輪替的清單中了。

 
3. 分類:將所有要輪替的玩具分成三大類
 
A. 思考型玩具:針對認知發展、細動作發展(拼圖、疊疊樂、畫筆等)
 
B. 動作型玩具:針對粗動作發展(球、車子、樂器等)
 
C. 家家酒型玩具:針對社交/情感發展以及語言發展(玩偶、樂高、廚具等)


 
4. 紀錄:記下三大分類中的玩具,最好是每個分類單獨一張紙,才有地方寫你的想法跟註記。在兩週的輪替期內,你可以寫下你的想法、孩子玩了哪些玩具?他們怎麼玩?留存這些紀錄不僅能讓你知道該買什麼樣的禮物,在一年之後,你也會有一本滿是回憶的筆記本。

 
5. 組合:每一個玩具分類下,都有四個類型玩具。試著讓每一個類型的玩具數量都差不多、讓孩子覺得有趣。這樣你就會知道少了什麼,或哪些玩具太多了。
 
 
6. 準備:準備4個盒子,把每一個玩具分類下的其中一類型玩具放進盒子中。如此一來,在每一次的玩具輪替裡,都會有一些思考型玩具、一些動作型玩具、一些扮家家酒型玩具。
 
7. 收納:把剩下的3個盒子藏起來,如果要保持玩具輪替的習慣,就要把剩下的玩具藏好,收哪都好,只要孩子找不到就可以。

 
7. 展示:把準備給孩子玩的那一盒玩具,花一點巧思擺設好(籃子或孩子的櫃子裡,可以放一點孩子的藝術作品和書)。
 
 
8. 輪替:每兩週換一次玩具。


[譯文結束]

相關文章:
How to Rotate Toys 

Toy Rotation – The Rest of The Story
 
Your Child’s Library

P
lay Space Inspiration  (看看其他人怎麼收納玩具的噢)



家裡玩具其實不多,但是很多小東西,小雜物,所以常常滿屋子都是玩具,連走個路都要在玩具叢中閃來躲去。每一天晚上,看著滿地的小東西,真的很提不起勁收(叫兩歲兒跟九個月大的嬰兒收玩具?別作夢了),每天就一直住在亂七八糟的家裡,心裡其實一直很「丫雜」。


沒想到原來玩具可以這麼做!!!早上稍微快速的分類、取捨了一下(可以丟掉的還真不多..........但每種類型的玩具不多倒是,但......就先這樣吧),沒有時間還慢慢弄四個盒子,腦海裡先憑著昨晚讀的來個大分類,把兩個孩子會玩的東西照分類拿一點點出來,其它藏起來。家裡有兩款積木,我就採行每款拿幾塊出來,不要再把整桶搬出來,自己找死而已。繪本也是拿出6~7本出來即可,其它有空再想辦法藏起來(太愛買書............家太小............)。




大概展示出來是這樣,但我想還可以更少一點。因為今日剛入手那兩台大砂石車跟垃圾車,哥哥怎麼可能罷休。






我終於看見客廳地板了..............而且只要花5分鐘不到的時間收,啊,福音啊福音!!!
 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gh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