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親子室裡,有一名比哥哥大一個月的A哥哥,他是我見過最*10內歛謹慎的孩子。接觸他約莫有一年左右的時間,每一次他總是非常安靜的待在媽媽或爸爸身邊,饒富興味的打量著親子室裡其他孩子的遊戲,但都僅是在旁觀看,很偶爾很偶爾,會跟著爸爸離開他的小空間,去玩一旁無人使用的玩具。

 
我其實觀察了一段時間,也約略和A哥哥的媽媽聊幾句,她說,他很害羞,總是要等大家離開了,才「熱」起來。對,或許就是因為個性內歛,每一次他的眼神中總是透露出「想玩」的訊息,但小小孩們總是各自沉迷在各自的世界,而A哥哥顯然是那種需要人家主動出擊的孩子。

 
所以我就進行了以下實驗(順便自己練習這樣.....)。 

有幾次哥哥獨玩的不亦樂乎,我會故意問他:A哥哥在那邊看,好像也很想玩,你要過去跟他玩嗎?(他們兩個曾經有莫名奇妙玩在一起兩次的經驗)

今天恰巧這小子鳥我了(八成也瞄到A哥哥手上握著他自己帶來的小高鐵)。哥哥經我這麼一問,又看到A哥手上有他想玩的玩具,瞬間靠過去,一把就準備拿走A哥哥手上的小高鐵。
 
 
我:ㄟ,哥哥,等一下,那個是.........(轉頭問A哥哥跟媽媽)嗯,哥哥你叫什麼名字?(獲得答案再轉回對哥哥說)這個是A哥哥,啊那個是A哥哥的玩具,你想要玩,要先問他--我可以玩嗎?
 
(哥哥也在練習,要拿不屬於他的東西前,先問對方。我也開始要記得,微笑之後,記得問孩子的名字,用孩子的名字稱呼他)

 
A哥哥很溫柔,很阿莎力的答應了,結果就變成,A哥哥手上空空無物,我家哥哥拿了人家車子,還握著手中原本就在玩的小恐龍(教會公物)。A哥哥對此似乎也不在意,很有興趣的看著哥哥如何玩小車子跟小恐龍。

 
就這樣看了一陣子之後,哥哥突然開始問起有關小車子的問題,也想把車子旁的膠膜撕掉。
 
 
我:(先出手hold住我家哥哥的手)ㄟ,哥哥,等一下,這是A哥哥的,你先問他可不可以撕。
我:我不太清楚這個是什麼耶,這是A哥哥的車子,你問他,他會比較清楚。
 
就這樣讓兩個小小人開始對話:
 
哥哥:這個是什摸?
 
A哥哥:這個是高鐵。(這個問題我家哥哥大概問了十次.............我想他真的很想把「高鐵」這個詞記下來)
 
哥哥:這個是什摸?
 
A哥哥:輪子。(我在旁翻譯,輪子,就是wheel)
 
哥哥:這個是什摸(指著擋風玻璃)?
 
A哥哥:嗯............應該是前面吧。
 
看著A哥哥很樂意的回答我家哥哥每一個問題,我當下覺得「做對了什麼」的感覺,可以讓想靠近大家卻又比較內向的A哥哥跟同儕互動,看著兩個小小人在那裡「對話」,真的很奇妙(抱歉,今天完全沒有聚焦在領聖餐這件事上,上帝請原諒我)
 
 
由於我家哥哥實在拿了A哥的車子好一段時間,完全無意把手上的任何一個玩具分出去,A哥哥就只是愣在那裡一直看。我於是靈機一動,把手邊一台缺了一個輪子的小卡車拿過來,順便拿了一些積木。擺到兩個孩子「互動」的小椅子上。A哥哥一開始試圖把一塊積木,從窗戶塞到小卡車的駕駛座中,但積木太大。我於是默默的拿了一塊小的,自己投進去給他看,順便又用了幾塊需要使力拼起來的方塊積木,拼了一小段,放在小卡車後頭。希望我的一些「亂玩」能夠讓A哥哥加入我(此時我家哥哥只瞄了幾眼,繼續他的恐龍跟高鐵之旅)。

 
果不其然,A哥哥開始對方塊積木的拼湊有興趣,試圖要練習拼。此時哥哥也湊過來(小孩子到底是怎樣啦,真的很愛別人手中的東西)。我問哥哥:你也想一起拼嗎?(於是也拿了一塊積木給他)
 
 
哥哥先下手拼在我原本已組好的積木上,但不太會弄,所以就換A哥哥出手,努力了一下總算成功,讓我開心的是,A哥哥在第一次拼裝時不太會弄,於是就自己換了一個,他覺得應該比較好弄的位置(給他拍拍手,在過程中我僅插手告知,該怎麼把積木拼起來)。結果,這兩個孩子組出了一個缺了一角的ㄇ形。
 
 
我又靈機一動。由於此時沒積木了,我就跑去另一邊跟一個約四歲的小男生「借」了一塊積木。(跑過去,蹲下來,抱歉打擾正在組裝他的積木的小男生,問他:我可以借這一塊嗎?)獲得積木後,我請A哥哥把積木拼在缺了的那一角。然後把積木扶正:「哇,好囉,隧道完成了!」(因為哥哥有一陣子超愛用積木叫我拼隧道,讓他的眾車隊能通過)

 
然後跟哥哥拿了他的高鐵,「車子要過去囉」。哥哥馬上知道我在說什麼,便把高鐵拿回至自己手中,開始要玩起車子過隧道的遊戲。

 
我:哥哥,你要不要把高鐵開過隧道到A哥哥這邊,然後換A哥哥把車開過去給你?(詢問,不會強迫,因為我想,孩子也還在練習如何一起玩,我儘可能的引導他們)

 
兩個就這樣「一起玩」了一陣子。我內心歡呼啊,成功了,成功耶!




尊重孩子的遊戲自主權
 
 
而在這兩個孩子開始一起玩之前,有一個插曲:一個約一歲半的小男生(應該是第一次來),一直對哥哥手上的玩具很有興趣(車子車子車子車子,怎麼都那~~麼愛車子),聽到媽媽一直說:不可以,不可以,我們去玩別的。我心裡有點煩躁(就看著小男生一直被拉走拉走,一直被下指導棋說你要玩什麼,要怎麼玩)。後來小男生還是不斷跑過來想玩哥哥的玩具,我終於出面介入,回媽媽說:「沒關係。」然後看著小男生:「你想玩這台車嗎?」(其實車子也沒有在哥哥手上,是在他旁邊而已,但他確實前一刻有在玩)。小男生回答:「想」。我於是問哥哥:「弟弟想玩車子,可以給他玩嗎?」哥哥有點搞不清楚狀況,但還是搖了搖頭。正當我還準備再進行下一步,那位媽媽就把孩子強行拉走了,說:「那是哥哥的玩具,你不可以拿,這邊有XXX,我們來玩這個」。

 
尬的!為什麼連遊戲這件事,父母都要一直一直一直插手?
 
 
而在我家哥哥跟A哥哥玩高鐵過隧道遊戲時,原本遊戲還可以進行下去,可惜被其他很想跟哥哥玩的大人打斷了。(我可是眼睜睜看著哥哥面露不悅,因為他玩得正嗨啊)


我知道大人們不是故意的,或許我自己也該思考,該如何出面制止這樣干擾的行為(練習要替自己孩子站出來)
 
 
絕對,絕對不要(好啦,儘量不要),打斷正全心投入遊戲的孩子(特別是,我們也沒有什麼真的非常要緊的事),或許只是無心之過,但如果想尊重孩子,想把孩子當成人,請尊重他認真遊戲的權利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gh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