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DSCN6884  

  

 

Emily Dickinson的詩作貼切地描寫出某些幽微的時刻: 

 

I felt a Funeral, in my Brain, 

And Mourners to and fro 

Kept treading - treading - till it seemed 

That Sense was breaking through - 

 

And when they all were seated, 

A Service, like a Drum - 

Kept beating - beating - till I thought 

My mind was going numb –

 

 

 在每一個與日常時光彷彿錯開的時刻,在彷彿那日常之間破開了一條祕道,強力將我推入堵塞之。那一場場的喪禮,那一疊疊的黑影綽綽,那一波波的磨蝕捶打,那一次次染上失語症的無能狀態。  

 

我痛恨著人們使用「文明病」來輕描淡寫(而到底又會何,這樣的狀態會被分類為一種疾病?被歸類到屬於偏離「正常」的軌道?),也和許多擁有相同症狀的人們一樣,會多麼希望染上的是某些肉眼可見的、對肉身會造成明確改變的,病症。這樣至少能夠大言不慚,可以光明磊落。如果他人無法感同身受,但至少會施予些許同情。

 

 可惜,憂鬱症是多麼的超脫語言系統之外。人們會認為,是多愁善感,是無病呻吟,是中產階級,是不足為道罷!連我都曾不自覺得如此認為,因而噤聲,把自己污名化,拒絕承認,反而繼續將自己困鎖在地窖之中。

 

 

 當人們說著:出去曬曬太陽,多出去走走,找方式紓壓。他們所少了一層理解的是:當低潮襲來,你永遠只有措手不及的份;永遠只有繳械投降的份;永遠只能夠躲在不與人接觸往來的角落;連孩子的嘻笑聲都只能像電鑽一般刺透你,每一種細微的聲響都宛若鉛錘,放肆的擊打著,將你砸爛撕裂。你只想把世界一手打碎,同歸於盡。那些時刻,你自覺得再也無法再跨出任何一步,生命四方皆剩泥沼與瘴氣,你唯有腐朽一途。如果還剩一絲理智,明白這些想法都僅是浪潮席捲所帶來的砂石碎礫,意欲磨損你罷了,但那一絲理智,也就輕飄飄的,瞬間被疾風吹散。

 

那是一個人跡無法可至之地。被厚重的迷霧包圍;我捲縮於其中,困惑、憤恨、絕望、哀慟、渙散、萎靡、自責、失語。連自身都無法解釋的漩渦,又何能向他人闡述?有時候像飄浮著,處在虛無的任憑狀態。請不要質問我為何無法掙脫,因為氣力早已被抽乾。乾到甚至不認為維生有必要性,。

 

 I felt a Funeral, in my Brain, 一次又一次撞擊著,誘惑著。

  

潮來,潮去。憂鬱症最駭人與絕望之處,就是其重複性與不可預期性。當黑暗退去,迎來曙光,你卻哀傷的明白,這並非永恆。在某一次眨眼,某一個轉身,某一回打盹,某一次起身,毫無緣由的,黑潮又將瞬間把你推進祕道的深淵之中──在光天化日的日常之中。而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,重複再重複,不斷地風化、蛀蝕著你的身心。直至某一回,你終於會面臨全面性崩壞坍塌。

 

為了還總是不計前嫌而開朗笑著向我迎來的孩子,為了一再相擁而泣的丈夫,因而,我漸漸學會,至少在曙光尚亮的日子裡,踏實的走著,擁抱著丈夫與孩子(而我多麼抱歉他們必須擁有這樣一位妻子與母親;同時感謝他們沒有放棄我),歡欣生命的美善,凝望世間的愁苦。承擔著這時常被污名化的病症就醫,就為了預備,那永遠出其不意的黑暗浪潮。當我在黑暗中癱瘓之際,或許其他的人還能記得那些,欣欣向榮時刻的我──僅管是片片斷斷的。

 

必須認知到,憂鬱,是我自身的一份子。我用藥,是希望當它來襲時,至少能夠縮限在能控制的範圍中。憂鬱,可以減緩,但無法根絕──除非也要一併把人類其它情感光譜一起根除,因為情緒是相連的。能夠感受痛苦是好的,適度的憂鬱,總可以把靈魂削得清澈。即使是傷痕,也該有其尊嚴。

 

 Andrew Solomon寫得好:

 

If I could see the world in nine dimensions, I’d pay a high price to do it. I would live forever in the haze of sorrow rather than give up the capacity for pain. But pain is not acute depression; . . . It is the walking-death quality of depression that I have tried to eliminate from my life. (The Noonday Demon, p.38)

 

「要緊的是你被毀滅的時候怎樣保持你的風度。」~張愛玲譯自海明威。 

 

   

 

連結:安德魯.索羅門 (Andrew Solomon): 憂鬱,我們共享的秘密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gh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