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帶孩子看醫生從來不能稱得上是舒服又愉悅的差事。年輕嬰兒時期階段,他什麼都不懂,進到診所也不懂得要哭,直到挨了針才哭到天崩地裂。漸漸變成老嬰兒後,懂事了,才剛要放上體重計,哭聲就傳遍街頭巷尾。

 

從前我太不懂該怎麼做,來避免這種恐懼。我只懵懂的知道,我不會因為孩子這樣的恐懼大哭就責備他──因為,媽媽自己一直到小六,都還非常害怕打針。所謂害怕,就是我會怕到哭出來那種。所以,孩子這樣的恐懼,我很能接受。只是那個哭聲之崩潰啊,總是讓人很難為情。

 

又再後來一點,我大概知道要先替孩子「心理建設」,先告訴他,接下來要做什麼,以及會發生的事。只是,我似乎總是匆促,總是想快快帶過,或以為,「有講過一遍--我們要去看醫生--就可以了吧?」。只是事情還是發展的很糟,依舊是從體重計上開始崩潰。

 

 

「妳會哭嗎?」之機會教育

 

有一回,哥哥(3Y)有機會陪我去看診。還沒出門前,他問我:「妳會哭嗎?」

 

「我難過的時候會哭,不過看醫生的時候不會,因為我不會怕。你會怕嗎?」

 

「嗯。」直到候診時,我一直重複跟他解釋,醫生等一下可能會做什麼,他必須要先看我的傷口,才能知道要開什麼藥。擦了藥,我的傷口就會好了。

 

「會痛嗎?」

 

「擦藥的時候可能會吧,不過應該還好。」就這樣,從詢問他是否願意陪我去看醫生,直到領了藥回家,這期間我始終試著不斷跟他描述過程(機會教育?),讓他親眼看看,希望能夠降低他對看醫生的恐懼感。(後來他似乎就學到或接受:生病了/受傷了,吃/擦藥會好起來)

 

後來我讀了 “Infant Surgery – Giving Babies Respect When They Need It Most (Guest Post by Nadine Hilmar)”(嬰兒動手術──在寶寶最需要被尊重時予以尊重之)。雖然還沒有要到動手術那麼大的地步,但是裡頭的一些細膩讓我思考許久。

 

 

專注、不急不徐、說明、接受情緒

 

正好,前幾日弟弟病毒疹,我們一家大小陪著他去診所就醫。那是一間我常去的兒科診所,空間很小,沒有門隔開看診間或掛號處,而是一切都一目瞭然。掛號完候診時,我想起了該好好跟弟弟(1Y3M)說明,接下來會發生的事。告訴他,體重計在那邊,等一下他需要坐上去量體重;接下來是那位阿公醫生,他會需要看看你的嘴巴、耳朵、身體等等。慢慢的,一遍一遍說給他聽,指給他看。

 

等到他坐上體重計時,竟然可以沒有在這裡就崩潰,媽媽已經覺得超神奇。一直到醫生要檢查他的嘴巴,才開始放聲大哭。「我在這裡,我在這裡。」我安撫他。

 

弟弟檢查完後,換哥哥例行性清理耳垢。以往總是以大哭、抵死不從開場,但可能是我從家裡就不斷跟他說明,醫生會怎麼清耳朵(再加上他過去的經驗),不會痛,但可能會癢癢的。跟爸爸交換小孩時,哥哥難得一現順從的態度,眉頭不皺的讓醫生清理完兩隻耳朵。

 

 有那麼神奇?

 

 

請跟我去看醫生

 

但別以為就此就一帆風順。當我跟哥哥說,必須要帶他去看醫生時,仍然是抵死不從。

 

「不要。」不要。不要。

 

半個早上在跟他協商、角力。不要還是不要。到後來我有點惱了,無計可施,卻也不想強勢的壓著他去看醫生;還是希望能夠找到他自己情願的方式接受這個提議。於是,看醫生的話題就先冷處理了一個鐘頭後……

 

看到他拎著他心愛的狗在走廊晃來晃去,於是想起文章中提過的。我索性問他:「那帶狗狗陪你去看醫生,可以嗎?」這傢伙二話不說立刻點頭!結果就是腳踏車後座載了一隻幼兒與……一隻大狗玩偶。

 

IMG_1056  

 

但媽媽的神經還是沒有鬆懈下來。一路上,我又不斷重覆說明,醫生會摸摸他的手,可能會需要看嘴巴(我們看中醫)。

 

看到醫生,他明顯不安,緊緊抱著狗,但總算不像以往非常抵拒。醫生看到他抱著玩偶,也有一絲絲的吃驚。順利結束看診後,他反問:「醫生怎麼沒有看我的嘴巴?」然後就把狗丟給我:「媽媽,給妳。」

 

一個用過即丟的概念。希望下次還情願讓心愛的狗陪他看醫生。

 

IMG_1055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gh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