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但在信心的旅途中,每個人都有一座錫安山得攀爬。在錫安,你將毫無保留的把自己與所愛的奉獻給神,完全交託、完全相信」(頁74)。


蛋媽不願將錫安媽媽做為反省自己的對照組,但她必然不介意旁人不自覺就會如此做。套用一句推薦文中的話:「曉然的書,就是可以讓脆弱易碎動不動就靠夭養小孩怎麼那麼難啊的媽媽們,瞬間增加百年功力」(頁9),這個「靠夭」用的讓蛋媽拍案叫絕,中肯有力。

書中共分成四大部份:〈錫安,讓我們牽手慢慢走〉,收錄卓曉然照顧兒子錫安的點滴。由於前夫家族中有癲癇的歷史,導致曉然(錫安媽媽)的長子錫安成為罕病兒,出生至今不斷接受各式各樣的檢查(腦內腦外、皮膚、新陳代謝、遺傳、骨科…)、灌藥、打針、復健,由於腦部不正常的緣故,造成嚴重遲緩;許多應是本能的反應,卻必須由錫安媽媽經年累月不斷的教導訓練,才有可能學會,更遑論能清楚以語言表達自己的意思,或理解他人的意思。看見錫安媽媽描述小小的錫安發病過程,簡直心痛:眼皮抽搐、下巴抖動、意識暫停、流口水、點頭、手腳揮舞、抽筋(不舒服想哭,但還來不及哭就又抽筋)、夜裡流鼻血、身上時不時被褐色的塊斑。「你邊叫邊抖動身體,不顧危險往前衝,完全就是觸電的樣子……那是一個孩子因懼怕和驚嚇、從五臟肺腑中發出的求救」(頁33)。錫安媽媽離開了負心的男人,在起初無力承受錫安生病的事實,後來獨自一人帶著錫安跑遍這座島的各大小醫院,接受各式治療與復健。


為母,則強。緃使其間經歷無數的低潮,但錫安卻也是所有低潮的高潮。「我不放棄了,就是那麼簡單」。我知道,這是需要無盡的愛與耐心!非我此種愛亂「靠夭」的媽媽能夠勝任。


然而,除了堅毅的媽媽形像之外,曉然也在本書中對於她其它身份有所著墨。第二部份〈交錯,分歧,陌路〉,描述錫安媽媽在面對錫安的病情外,也必須面對枕邊人的背叛,說是灑狗血的本土連續劇都不為過


曾經,曉然以為找到了一生所託,以為那雙熱烈而渴求的目光會永遠追隨她;然而目光漸漸失去,蕩然無存。她以為,「身為人妻、人母,妳要習慣不被追求與熱愛,要習慣站在身後,讓他人發光」(頁228)。直到某日錫安發病的夜裡,曉然獨自在整理電腦資料夾時,意外發現前夫照片中不斷出現的另一張面容。「在那個沒有預期的夜晚,有個部分的我徹頭徹尾被抽去了……另一個我驚駭、顫抖、近乎窒息,不可竭止沒有退路的,從黑暗中誕生」(126)。我幾乎要掩卷,不忍再讀。生命開的大玩笑,開過頭了吧?


然而,這些磨難,卻將曉然琢磨的圓滑:「小花不知道外頭的風雨有多冷,受了一點寒就哀哀叫,殊不知你受盡風吹雨打卻仍得咬牙死撐。是的,花兒無視人間疾苦……但那是他們的人生。可以幫他們開一扇窗透透氣,那就盡量……經過苦難,並不意味我就有資格鄙視他人……如果不能從困境中學到仁慈與寬容……那我豈不比之前俗氣的小資產階級更糟嗎?」(頁29)。於是,錫安媽媽不介意成為他人的對照組,希望每一場生命中的「難」都能成為滋養他人的養分。


不得不提的,當然就是錫安媽媽的親人(爸媽、手足、表妹)。在第三部份〈有緣相伴,被擁抱的福氣〉,曉然以感性又詼諧的筆觸,寫著與親人以及外籍幫傭的酸甜苦辣。書末,收錄了錫安媽媽的父親寫給女兒的祝福,細細的寫著父親看著女兒一路走來的心情。「我認為自己是何其有幸,能夠擁有妳和錫安。感謝神,帶女兒再次回到我身邊,就讓我用我的餘生,再好好疼惜妳一回!」(頁238),不捨與敬佩表露無遺,當然又讓蛋媽花了不少衛生紙。


最後一部份〈我之所以為我〉是蛋媽最喜歡的一輯。錫安媽媽脫去母職、女兒、雇主、姊姊的身份,回到最原初的女人身份,記錄她從過去流變為現在的三兩事蹟。錫安與媽媽的遭遇固然令人不捨,但在本書中看不到一絲自憐與自怨,而是一位女性,從翱翔世界、無拘無束的女孩,走過荊棘的荒野,蛻變為睿智、自信、堅毅的女人。凡那殺不死她的,必然使她更堅強。但堅強不代表冷峻,從錫安媽媽流暢的筆觸中,可以感覺到她仍擁有一塊柔軟的位置,給在謐靜夜裡沉思寫作的自己。這種孤獨,才能飽滿。


這樣的她,最是迷人。


願所有女人,讀完後都能如錫安媽媽,「再次聞到屬於自己、身為女人的味道」(頁231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gh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