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穿越城市的上空,列車在樹陣中呼嘯而過,和煦的日光隨著列車的擺動在車裡游移閃爍著。平日的早上,人潮尚未湧現,安靜的氛圍彷若一條如綢之河,涓涓地漫過車內車外。你渾然無視於喧囂於塵上之謐靜,自顧自的咬著手指頭,伊伊呀呀的講著未納入語言系譜中之兒語,時不時對著窗外大片大片透藍的天咧嘴一笑。


「姊姊,他一歲了嗎?」右手邊隔著一個空位,一位黑髮飄飄的女子怯怯問著。五官與口音透露出非來自於此座島嶼之腔,需要經過再稍稍解碼,方能理解其所言。


「還沒,九個月而已。」我報以淺淺一笑,順勢將你轉身面向女子,逗著你說「哈囉」。我們已然習慣在路上與萍水相逢者短暫交談,都是關於你的,不過這是第一次被稱呼「姊姊」。內心暗忖,或許是她們對陌生女子一貫的稱呼?


「他發牙了嗎?」


發牙?


「嗯,有長6顆牙了。」聽著她拼拼湊湊的國語,正猶豫著該不該換另一個國際語言與她交談。


「我的1歲,發牙了。」她將偌大螢幕的手機推至我眼前,畫面上是位大眼的可愛女娃兒。


「妳的女兒?」我的語氣裡壓抑不住驚訝。


「對,在菲律賓。」她語氣與面色頓時有些許凝重閃過。


「啊,妳很想她吧?」我把在座位上不安份扭動著身軀的你抓緊了些。


「對啊。」妳亦絲毫不隱瞞,說完低頭繼續看著手機。隔著好闊好闊的海洋,拉著好長好長的思念。同為母親,我只能盡量想像妳的心情。在異鄉獨自謀生。異鄉,寫起來多麼容易,活起來卻那麼沉!妳的靈魂,就為了點亮在遠方那一雙小小的,圓潤晶亮的眼眸,然而肉身卻是要承受異質習癖(habitus)的扭曲磨擦,像怎麼彈都錯了一個音的輪旋曲,尤其當這座島嶼並非全然友善之時,那樣的尖銳是否曾刺痛過妳?


列車緩緩潛入黑色隧道,從黑暗中吐出洶湧的人群,瞬間壅塞我們和女子的距離。她的站抵達,起身離去。眾聲澆滅了我與她道別的勇氣,我只能畏畏地抱緊懷中玩耍的你,目送著她與她手機中的女兒沒入滾滾人潮之中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gh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