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非催生文,媽媽只是儘量以客觀簡潔的角度來陳述對此議題一些想法。 



通常會點進來此篇閱讀的,應該不外乎:已經生了一個孩子,而在觀望到底要不要再來一個;或是有生孩子念頭的局外人,讀著當參考。

(至於那些意外有老二的媽媽們,如在下我,就笑笑雲淡風輕的看過去吧)


(抱歉,我的大前提還是只能很困窘的侷限在,異性戀傳統社會框架下的,結婚生子。至於其他許多種養育孩子的方式則不在此論述範疇內。又以及,力圖要拼男/女娃的)



如果你的情況與下列所舉有雷同之處:

1. 標準核心家庭,只有老公老婆自己住。

2. 娘家或婆家都不近在咫尺(白話文:就是沒有外援,從孩子一出生,爸/媽就一直是單打獨鬥)。

3. 全職爸/媽。

4. 在兩歲後,也還不打算將孩子送去幼兒園或保姆,也沒有夠深的口袋能天天送孩子去不同的單位"學習",或是有無限的精力能幾乎天天請其他小朋友來家裡玩。換言之,孩子24小時就是跟著照顧者。

5. 住在都市(不是鄉下那種大家整日門戶大開隨時你來我往的那種生活)。

6. 沒有寵物(寵物是指,可以讓你摸跟你玩會和你互動的,像狗狗貓咪之類)。




那麼,僅管妳和我一樣,原本打算生了老大,盡了社會給的期待與責任,就此打住。那麼,我是很客觀的告訴妳:如果妳的生活條件,是幾乎符合上述,而經濟/婚姻/身心狀況都還允許的情況下,妳(無論喜歡與否),真的還是,再生一個看看。




再生一個,不是為了自己,真的就是為了老大。我目前還沒有想到"將來父母出了什麼事,老大還有弟/妹可以商量"那麼遙遠的憂慮,而是很簡單的,現下就發生在哥哥(2Y快4M)的身上。


感覺上進入2Y3M之後,哥哥很明顯的是需要玩伴,所以他總是無時無刻在召喚著媽媽:"媽~咪,過~ㄖㄞˊ~房~間",不一定真的要跟他玩,有時只需坐在一旁,當他的忠實觀眾。


一個人的哥哥,真的很無聊。


有時走不開,哥哥被迫一個人自嗨,你看著他有一點點失落的眼神,獨自在房子各處打轉的背影,再對比上他時不時對弟弟展現出的,又親又抱的孩童般熱情,以及有時媽媽離去的空檔,將兩兄弟丟在同一個空間內(光看著就有種安心的感覺,雖然常常要在弟弟的大哭聲和哥哥的尖叫聲中排解玩具的紛爭)。



而當哥哥開始逗弟弟,弟弟也會開心笑得燦爛,然後哥哥抬頭跟妳說:弟弟對哥哥笑。我知道,這種相伴,不是父母能夠給予的(連我那麼鐵石心腸的,看到那一幕都覺得,還好沒白生)。


對,儘管現階段那麼那麼那麼地辛苦,但是能夠讓兩個孩子的年紀相近一點,就生吧(但是兩隻小鬼的相處要父母花很多心思才行;如果父母並不看重這一塊,那麼也就不一定要生老二,只會造成反效果)。



期待弟弟能夠四點式飛快爬行的日子,天天跟哥哥打架吵架吧。





(那些現在生超過兩個的,國家真該好好犒賞你們!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gh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