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早上,爸爸翻出一台舊了的玩具車。許久未見,對兩兒來說,即是新的。

 

4Y5M的哥哥拿到手,如獲至寶。2Y8M的弟弟,肯定眼紅,想盡辦法要拿到手。你搶我奪,爭執,打架,憤怒,摔東西,報復,大哭;每一日重覆上演的戲碼。

 

常常媽媽也就被拖入那樣的漩渦中,被兩兒的戰火引燃。我不耐煩的想著,這真是無聊又愚蠢至極的爭執,無窮無盡,耳根子總是嗡嗡地響著兩兒戰火交烽之隆隆聲,再配上幾乎是熱浪的夏日氣候,所有人都心浮氣燥。以往多是大人射出權力之箭,趕在所有人變成炮灰前,搶先一步阻止戰爭之發生。(借箭與射箭之喻,來自【好孩子權力故事】心門外的稻草人

 

今天媽媽決定不再讓誰借箭,也不想射箭。先按兵不動。於是隨著兩兒你爭我奪,從客廳追至兩兒臥房。哥哥搶到了車,丟至弟弟床上。弟弟敏捷地上了床,巴住了車。

 

像極了兩頭獸,一隻被追進籠中,形成暫時的保護與屏障;另一隻虎視眈眈地在籠外奔跑繞圈,伸手搶奪。戰火就要升高,爸爸聽聞聲響,原欲要介入定奪,被媽媽趕走。

 

「那妳要怎麼做?」爸爸問。

 

「我不知道」我回。在與孩子的關係中,許多時候是真的不知道。或是說,並沒有所謂通體適用的「有效」法則(但「有效」又是什麼?平息了表面的紛爭?粉飾太平?然後忽略了每個個體的心理狀態?)。總是邊走,邊想,邊學。

 

就讓我們看看,到底會變成如何。這一次,媽媽想練習,好好地讓衝突跑完全程,先扣住成人的權力之箭,靜觀其變。

 

起先,哥哥還有點怯怯的,礙於我在一旁,不敢大動作的搶奪。發現我沒有要射箭,就像一頭豹似的衝進床裡,與躲在裡頭的弟弟相爭。然而,弟弟為了要捍衛那台車,先對哥哥拳腳相向了。於是,當然一發不可收拾,哥哥不客氣的反擊,狠狠的抓了弟弟的頭髮三次(那狠勁幾乎要讓我大聲喝止),順利搶到車,飛快地溜出房間(以免被搶回去,或被我的箭射到,我想)。

 

敗下陣來的,放聲大哭。但看我按兵不動,只作勢要安慰他。

 

「我想要車!」弟弟抽噎地說著,無限委屈。

 

「要去跟哥哥說說看嗎?」

 

他點頭,但拉著我的手,示意要我陪他去。

 

哥哥其實並沒有跑遠,又回到門邊偷看。但見弟弟來商討車,仍舊執意不給。我沒出聲,就坐在一旁陪著傷心欲絕的弟弟。此時,窗外發生了拖吊車事件,兩兄弟盡釋前嫌地擠在窗口看著警察處理拖吊車,再沒人理會那台玩具車。

 

我心理確實鬆了口氣,以為可以就此落幕,否則,已經感覺到自己又快被捲到那渦裡去。誰知弟弟來個程咬金,看完拖吊車,就衝去搶到玩具車,並且跟哥哥炫耀與宣示,頗有得意的報復意味(此時媽媽很想把弟弟抓起來對他大吼:你是白痴嗎?!?!

 

戰火於是再度點燃。哥哥猛烈地奪回玩具車(其間還拿起玩具車不斷向弟弟砸過去,被我拉著阻止);弟弟哭了一回兒,然後拿起其它屬於哥哥的小車,嚷嚷著「哥哥我拿到你的車我不要給你」,不斷火上加油,激怒敵方。戰火點燃,兩邊都開始破壞對方原本在玩的東西、摔玩具(其實還挺好笑的,怎麼學會這種招數呢)。最後,弟弟可能認為勝利無望,就跑來討安慰。媽媽情緒已然被干擾,只能盡力冷靜不噴火。

 

煩躁的要去洗衣服,哥哥對著我說了一些什麼話,我只能回他:「我現在不想跟你說話」。語出,我就後悔了;這箭,還是沒能扣到底。

 

因為洗衣回來,兩兄弟已經開開心心的玩在一塊兒;弟弟手上正玩著那台戰火引爆線的玩具車。

 

 

「我可以跟你談談嗎?」我問哥哥。可以,但他表現出有點害怕(大概以為我又要訓斥人了)

 

「這樣子把車搶過來玩,嗯……會覺得好玩嗎?」媽媽不煩躁了,所以並不是想質問他,只是想知道,在這樣拳腳相向大打出手的過程,他的感受。依我對哥哥的認識,他並不是不會在意自己造成別人傷心痛苦的人。接著,哥哥意外地嘰嘰喳喳說了一大串。

 

「因為一開始是我先拿到的,結果弟弟把它搶走,都沒有輪流玩,我生氣。我看到弟弟哭,我的眼睛也有流眼淚,但是沒有張開嘴巴(大概是放聲大哭的意思),我不知道該怎麼辦;我不喜歡一個人玩,我想跟弟弟輪流玩,一起玩」。

 

這下換媽媽被打到。試著重複他的敘述,與他確認:他也不想要把事情弄成如此,把弟弟弄哭成那樣,自己也很難過,只是當時他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,但他真正想要的,是一起玩。

 

憤怒的背後,是因為深深的無助感。許多人不都如此嗎?

 

「你不知道該怎麼辦……那,我可以怎麼做?我可以怎麼幫忙?」

 

「妳就先把車子收起來,等到我們可以輪流玩了,再拿出來」哥哥回答。這個回答也頗出乎媽媽意料之外。

 

談開了,兄弟(其實是哥哥)也釋懷了,繼續開開心心地玩在一起。至少我不用擔心,如果太快把箭射出去,或推定受害者與加害者(有嗎?),而對哪一方造成不平與委屈。也訝異,孩子跟我說,他其實是不知道該怎麼辦的。那一些戰爭與暴力,只能是無助之下最直接的反擊。

 

結果這個約定就這樣暫且訂了,並且獲得兩兄弟的同意。我覺得,要開始在門上列一張約定清單了,像Teacher Tom的幼兒園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gh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