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時我會想,到底是Janet Lansbury/RIE的某些做法太「新」,還是比較少人試著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,關於小小孩在遊戲間的互動與衝突?

 

     

 

在小小孩遊戲的時候,我鮮少介入,除非他們真要把對方打得鼻青臉腫你死我活。而幸運的,這我還沒遇過(我甚至已經也不排除,輕微的碰撞拉扯推擠,只要沒有人真的會傷到要送醫院)。

 

他們遊戲的時間,是很特別的一個時空。基本上幾乎是真空無規則狀態,要有,也是小小孩說了算(如果他們能夠溝通),那些社會化的規則(是大人社會化,小小孩哪裡懂你的社交禮儀,對他們根本就是胡說八道沒意義的外星語),若老是要由大人強加至小小孩的遊戲間,常常我認為是荒謬可笑。

 

在大人看起來很緊張的情勢,對小小孩來說,其實都還好。他佔著滑梯,還沒準備好要往下溜;她在後頭推推擠擠,行動表示出了「你快點」。在這種時刻,有多少人會忍著不衝過去劈頭就來一句:「後面還有人,你快點溜下來」或是「妳排隊等一下」,諸如此類的強勢介入。

 

我一直學著閉上嘴,在確認不會有什麼生命危險的狀況下,我就按兵不動,看看孩子們能如何把衝突升高/化解。在這種時刻,我不教他禮貌,不教他社會禮節,不問他同理心(這本來就不是現在能發展成熟的),不要他們輪流玩一起玩(為什麼要逼孩子跟其他人做朋友),不指責他你怎麼那麼霸道,不告訴她妳要在下面排隊等。要打要推被撞,go ahead, just don't kill yourself

 

如果小小孩們在遊戲時就會恭謙禮讓孔融讓梨,全部都是和平愛好者,這就像嬰兒不會哭一樣,不覺得很詭異不正常嗎?

 

我就是閉嘴。然後等。好奇接下來會怎麼樣。所以去公園玩的時候,要有勇氣跟別人不一樣。

 

而每一次,就真的是沒什麼。如果你可以再多等一會兒,一切就真的沒什麼。偶爾還會有出乎意料的歡喜結局。就像小女孩後來從滑梯上溜下來,撞上了還在底部的弟弟,呼天搶地大哭。「喔喔,姊姊溜下來撞到你了。」不用說太多,也不用太焦慮太緊張,不用在潛移默化中讓孩子覺得自己是加害者/受害者。弟弟哭了幾秒,痛過了,就又繼續玩。所有人都沒事,也不需要誰叫誰跟誰道歉。大人有時都很急,急著要河蟹一切,粉飾太平,急著想證明我有在教小孩,我的孩子很聽話,是好寶寶。然後也忙著要指責別人的孩子粗魯無禮之舉,為了什麼?為了顯示自己很有教養有文化?

 

喔。

 

很可惜啊其實。他們就只是小小孩在玩樂罷了,好不容易能掙開束縛,也不能盡情玩樂,隨時有緊箍咒會喝止他們。當小孩常常也滿痛苦的。

 

 

延伸閱讀:分享/輪流/不要碰.....有礙學習的玩伴遊戲規則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gh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