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別對全職媽媽說的話

一轉眼,蛋丁即將邁入半歲大關,意味著本人擔任24小時全職無薪保母也要6個月了。記得在蛋丁2~3個月大時,我常常夜裡獨坐在家中廚房,看著窗外漆黑的夜空發呆,仍不大適應這個新身份,成天把屎把尿把奶,趁著他白天小睡時處理家務,補充育兒資訊,補充睡眠,然後,一天就這麼結束了。往往覺得生命在此似乎踩了個大空,過去唸書讀paper趕報告當兼職助理賺點生活費的「踏實感 」,竟已成了回憶的一部份。但另一方面,卻又深知蛋丁的成長不能等,既然生了他,就必須趁他還「柔軟」的時候,認真的教育他,所以一開始就不打算給其他人帶.....



很有趣的是,對於全職媽的角色,我對面著「南」轅「北」轍的態度。一邊非常不以為然,認為趕快找個保母帶小孩,我要嘛就快點把博士唸完(是以為有那麼簡單嗎),不唸了就快點出去工作賺錢,不要讓小孩過苦日子。在家帶小孩,似乎是很沒用的一件事。另一邊則似乎覺得,女人生了小孩,在家裡帶小孩是天經地義的事,沒有非得出去工作不可。



其實,我不知道哪邊是對的。或者說,一開始很堅持(定)自己帶的理念,會開始動搖;常常迷惘,到底是賺錢養兒重要?還是教育蛋丁重要?(廢話,當然是教育重要,但現實就是:多一個小人,開銷也就跟著多啊)。不是說錢不重要,但是有比錢更重要的事,也有錢換不回的物。

在這半年中,很多時候都要學著把自己縮得很小,這對一向自主慣了脾氣又硬得不得了的我,算是個大改變(都自己在講,不害躁啊)。有時候會想,這是為了預備將來的道路嗎?一邊要堅定的修直蛋丁的路,一邊要學著去除自我中心,學著變軟。



幸好蛋爸是支持我的,這是很重要的一點。如果親密戰友不支持你的理念,大概會走不下去(咳,我有讓蛋爸你出場了喔)。


話題扯有夠遠,一開始只是讀了別對全職媽媽說的話,有感而發想寫點什麼,結果又變成雜唸。


言歸正傳,全職媽媽沒有比較輕鬆。我們是24小時全天待命,一年365天,沒有休息,沒有年假。連週末想賴個床都沒辦法。半獸人什麼時候會起來灰妳都不知道(僅管我家這隻已經訓練的還過得去了)。

早上趁半獸人小睡時段,火速洗衣將家裡打掃乾淨,外加洗碗槽永遠都有奶瓶擠奶器杯盤筷子要洗。現在開始學著煮點可以吃的食物,一個上午就過去了。

下午趁半獸人小睡,也必須跟著補眠,否則到傍晚鐵定掛掉。但是常常也沒睡好,因為這小子下午的小睡常常醒來玩一陣子才又哭鬧繼續睡。趁他還沒醒來,悠哉迅速上個網,到處看育兒資訊(現在可以省掉下午擠奶,真是萬歲)。

晚上料理完小佛爺送他上床睡覺後,才算是結束了一天的routine,但此時就要開始亂讀一些育兒書籍(閱讀中的:Baby sign language basic從0歲開始(第二集)),或者料理副食品,偶爾陪蛋爸過過兩人世界,通常在午夜之前我就不支倒地了。如果當天有去賣場,則會更早就寢,因為背著半獸人走一個多小時,對體力是一大耗損啊!


目前只有3~4次好好坐下來讀小說(其它都是趁上厠所的時候讀,哈哈),但是看了40分鐘就睡著了,因為實在太累。


還可以在這裡寫網誌,代表我這天還沒有打掃家裡


總之,請給全職媽媽一點鼓勵和尊重,她們是全天全年不打烊的,除了考驗體力,她們內心也是有滿腹的壓力,不僅要對付自己,還要面對外界各式各樣的眼光與疑問,沒有比在職場更輕鬆。




(寫完.......就又要準備餵食半獸人了。日子啊,就這樣日復一日..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gh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