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
這是當年結婚時,同學送的結婚禮物。它的外罩是一隻圍著圍巾的可愛小熊。一直沒有機會使用它,直到在懷荷蛋時,有一陣子蛋哥夜裡送上床總是要嚎啕大哭,以為是怕黑,於是請出了這個可愛小夜燈。


僅管後來跟怕黑一點關係也沒有,但這台小熊燈就這麼一直擺在他房裡,直至這兩天蛋哥又想到了它,又開始把玩它(這座燈純粹是他自行想練習開/關按鈕的練習工具)。
 
今晚預備送弟弟上床前,哥哥不亦樂乎的玩著燈,突然指著牆問我:「那是什麼?」

「燈的影子啊」

只見他無比興奮的一直盯著牆上的光影,還把燈舉起來晃來晃去看光影的晃動(那些印象派畫家,小時候也如此嗎?),興奮之情,好像我若讀到一本新的小說那樣子興奮,或是吃到要排隊等很久的美食之類。「哎,不過就是影子,也那麼開心?」我心想。

然後我跟他說,他可以把房間的大燈關掉,試試看。

這一試,不得了啦!

漆黑的房間裡,就剩小熊燈微弱的燈光,然後把蛋哥的影子拉得好高好高,跑到天花板上去了。

哥哥就因為這樣,爆炸開心的笑呵呵,一邊問:「那是什麼?」

「那是你的影子啊」

笑得更開心了,一直指著他那高高在上的影子說:「好~高~喲!吳光斗的影子,好~高~喲」


然後就一直重複著開大燈關大燈,看著自己的影子變得好大好高的遊戲(一定要又大又高),笑得燦爛無比。連媽媽也覺得,好像真的很有趣的跟著開心的笑出來。


家裡沒什麼特別的「玩具」,我也從不告訴他要玩什麼,怎麼玩,他總會在大人不注意的細節上,對家中的任何物件,找到意想不到的樂子,如獲至寶的開心。這就是孩子,誠如Janet Lansbury所言:「無聊只是想法蹦出來前的醞釀時期(有時則是創造力的泉源)」。我們覺得稀鬆平常的事,對他們來說都是天大的新鮮事。


全職老母的好處就是,妳總能參與這些無法言喻的時刻,並且欣慰自己的在場,將之紀錄。孩子成長這回事,都是由諸多片片段段的神奇時刻累積而成(讓我們暫且不論及那些煎熬苦難的時刻),只有一次,並不重複。你錯過了,就是失去了。



這是貨件裡的寶麗龍包裝,他認為這些是車子,要我畫了一堆輪子給他。坐在上頭自得其樂。






家裡沒有鼓,最近迷上久石讓音樂裡頭的各式樂器,特別是打鼓。所以他就東湊西拼的弄出一套鼓來,還老把我廚房的大小鍋蓋拿來當鈸。





雜七雜八都拿來看,新使者、大亨小傳、西夏旅館、新進的育兒書。反正他的繪本也都是完全不符現下年齡閱讀的,但誰又能知道從各式各樣的圖中,他獲得了什麼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gh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