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得不說,百歲育兒法,對蛋媽這種必須獨自照顧嬰兒的新手媽(且討厭任意吵鬧整天黏人的嬰兒),又很想有自己時間的女人,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
(僅管本人自覺應該是「八十五歲」,而非「百歲」,哈哈)
關於各方對於百歲法的激辯,不是本篇想討論的。每位媽媽都有自己帶小孩的方式,而我很幸運,第一次就用百歲實驗,也算成功--至少自己帶小孩,對蛋媽而言就比較不是一場惡夢。


我比較可以知道半獸人的哭,是累了或是餓了,或是不舒服。



我可以約略預測,半獸人何時累了,該睡了。又差不多可以睡多久(雖然偶爾有各樣的因素會出槌,但大致上都跑得不錯)。不需要哄,放上他的小床,拍拍他(雖然偶爾會受不了跟他小玩一下),就轉身出房門。

(缺點就是,在外頭累了,沒他認得的床可睡,半獸人一點兒也不讓我哄,只會唉唉叫,直到真撐不住睡著)




我可以掌握餵時的時間,而不是亂猜一通。
(也是有遇過很隨性的媽媽,問她寶寶喝幾餐?她說,吵了就給喝。我的心得是,當別人暫時照顧寶寶時,旁人會搞不清楚寶寶的哭到底是餓了還是想睡覺@@)



最重要的是,百歲讓我現在晚上可以安穩的坐在電腦前搜集育兒攻略、打網誌、做任何我想做的事啊啊啊啊(泣)。


但是,這不是走狗屎運,也不是蛋丁比較好帶(拜託,他個性跟他老母一樣固執的要命),而是好多個血汗日子換來的啊!堅持下去,方法正確,撐過去就是妳的了!




猶記剛從月子中心返家當日,首先就開始實驗趴睡&自行入睡。在月子中心,我確實注意到,半獸人仰睡就是很容易受到驚嚇,包巾包緊,過沒多久依舊被他弄亂。在月子中心,蛋媽不敢貿然實行趴睡,因為沒有依照百歲的方式舖床,絕對不能冒這個險!至於自行入睡,別以為嬰兒都會自己累了就知道要睡覺,他們就是不會!否則怎麼會有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哄睡方法?


剛開始蛋丁不太習慣趴睡,大哭了幾回合後,我一度要放棄,而就在我準備要放棄之際,蛋丁竟然就趴著睡著了(我還記得我興奮到衝去跟蛋爸說,要他過來目睹這個奇蹟),於是,就開啟了他截至目前為止的睡姿,所以頭形就變得長長的,美國頭。不知道是不是頭形睡成這樣,我一直覺得他長得很奇怪....

 
  (泥看看,人家妹妹長的就很嬰兒,蛋丁就....不知道該怎麼形容)

 


至於訓練自行入睡,真的需要很強的心臟。秘訣就是,在剛開始訓練的時候,小人一定會哭到肝腸寸斷,天崩地裂,妳甚至懷疑鄰居會不會因此以為妳虐嬰而報警;但,千萬千萬不能一直進去抱小人,否則媽媽就輸了。蛋丁一開始也是哭到我以為他要死掉了(蛋媽都有站在他背後,他看不到我的地方觀察,百歲媽並不是冷血媽),然後就突然啪的斷電沒聲音,立馬睡著,屢試不爽。這個階段是最難熬的,因為歷時長短不一,每個寶寶不一樣。但是慢慢的,半獸人就知道,放到小床,就是要睡覺了,哭啊鬧的,也不會有人來救他哄他。所以他就有氣無力的唉唉唉幾分鐘,自行睡去;或是在床上自己玩、滾來滾去,再入睡。所以放他上床,就是蛋媽自由的開始






白天小睡&夜晚長睡:因為蛋媽本人很重視睡眠,若大人自己沒睡飽,心情都會不美麗了,何況是需要極多睡眠的嬰兒?睡的好,吃的飽,寶寶自然心情好,當然就很好帶(天啊我竟然用了「當然」二字)。慶幸的是,蛋丁的總睡眠時間大多跟著發展跑;一開始就設下規律的白天小睡週期,以及夜晚的長睡時間(請觀察寶寶的清醒與愛睏時間),蛋媽覺得對小人身體也比較好,有時候出門,因為沒法好好進行白天小睡(這傢伙竟然認床),蛋丁哭鬧,我也比較知道原因(想睡沒得睡),才不用亂猜半天。

有睡飽的寶寶,心情明顯會很好。有睡好的蛋丁,就可以自得其樂的玩上好一陣子,蛋媽完全不用理他。


從蛋丁2個半月開始,就從夜裡9點多一直睡到早上7點,7點半準時開喝。可以不用夜奶,對媽媽來說真的是要放鞭炮慶祝的一件事。夜裡能夠長時間睡眠,對嬰兒很重要(大人也是,不是嗎?)

而在觀察一陣子,加上其他百歲媽的經驗分享後,蛋丁快7個月時,蛋媽毅然決然的(當媽的就知道,要砍掉一餐奶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毅力啊)讓蛋丁從19點睡到早上7點,開始第一餐。意謂著,每天晚上七點多過後,我就出運啦--僅管嬰兒的起床時間跟太陽公公是差不多的,這個時期他們就是會5、6點就起床@@。有時候玩一玩會睡回去,有時候不耐煩,就唉唉叫把蛋媽挖醒。
 


蛋丁7M9D的作息

7:00 早餐 (副食品180ml, 奶60ml)

9點多小睡,至少一小時多一些。不是蛋媽嚴格到連小睡時間都要規定,而是長久以來觀察的心得。白天的小睡時段若沒有睡夠(每個時期所需不同),醒來沒多久就會又愛睏,又還沒到下一餐的時間,就會變得又累又餓,小人就會變得很煩躁不安。

12:00 中餐

14:00~14:30之間放去小睡

17:15 晚餐

19:00 睡很大



從蛋媽一人開始帶蛋丁後,就一直沿用規律的作息表,頂多是按照月齡進行餐與餐間隔的調整、睡眠時間的調整。不可能一下子就很順利,也是要不斷實驗(嬰兒又不是機器),觀察小人,最後再擬出最合適的作息表。有這張作息表後,當媽的做起事來也比較輕鬆,要隨時外出也沒大問題。



當有人說我帶小孩看起來,好輕鬆;寶寶怎麼那麼乖。這一切,不是憑空發生的,是一開始非常辛苦換來的成果啊!


有規律的作息,當媽的才有精力接受半獸人其它各樣的挑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gh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