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靈感來源:http://agneta.pixnet.net/blog/post/29544001

 

食譜:

1. 自磨堅果醬33克(主要用杏仁跟一點點核桃,因為小孩不愛吃。取約 1 cup的量,用調理機的低速慢慢打。Google搜尋鍵入 "almond butter" 即可找到許多示範。)

2. 牛奶 80克

3. 燕麥粉15克(即燕麥片打成粉。若常使用,可以一次打大量放在儲藏罐裡,因為量少很難打)

4. 玉米粉3克

5. 蛋黃*2

6. 蘭姆酒一大匙

7. 肉桂粉一小匙(亦可替換成其它口味,加入壓爛的香蕉泥也很棒。若有自製的香草醬就更迷人)


蛋白霜部份:蛋白*2;細砂糖30克;一點點白醋或檸檬汁

 

作法:

1. 烤箱預熱至200度

2. 堅果醬與牛奶小火加熱,攪拌至堅果醬化開即可熄火。

3. 上述稍涼後,加入蘭姆酒、燕麥粉、玉米粉、蛋黃,再用小火攪拌煮至變糊狀。只要感覺麵糊已經開始不是流動的液體狀,而是需要稍微出力攪拌時,即可熄火靜置。因為燕麥粉非常吸水,若麵糊煮太固體,等到蛋白打好要來攪拌時,麵糊會變乾而不太好操作。因此需預留一些液體讓燕麥粉靜置時繼續吸。

4. 蛋白打至硬性發泡。

5. 取1/3蛋白霜至麵糊中攪拌,再全部倒回剩餘的蛋白霜中拌勻(常做蛋糕的就懂)。

6. 麵糊倒入已抺奶油的烤模中(這次使用450ml的玻璃保鮮盒*2)。

7. 200度烤10分鐘。(因為兩個烤模裝的量有一點不同,所以較少的那個烤10分鐘即取出;另一個則是關掉上火,續烤2分鐘。純粹因為想吃酥一點)

 

 

 

由於是玻璃保鮮盒的緣故,底部導熱的速度似乎較慢,因此成品不會有漂亮的焦黃色澤。這是要趁熱享用的小點心,濕潤入口即化,充滿濃濃古早味蛋糕風。

 

隔兩日將上述食材比重皆*2,可以做出七吋蛋糕模或12顆馬芬烤模的量(烤的時間亦要拉長。也要留意上下火是否火力不均,再自行調整。例如我的下火比較強,下回我應該就會調低個30度試試)。

 

 

 

因為偷懶,沒有在入烤箱前把烤模敲一下,讓麵糊分佈均勻,成品就會變這樣 

用馬芬烤模的好處是,可以有很多焦黃的邊邊吃!因為這款蛋糕很軟,用刀或許難切,這樣一小個一小個就方便拿取多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燕麥 蛋糕 蛋白打發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gh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